林鴻穎醫師隆鼻
按鈕
過敏/鼻炎
HEALTHY BEAUTIFUL NOSE
WONDERFUL LIFE
次類別

鼻過敏、鼻塞  Allergic rhinitis

淺談過敏性鼻炎
淺談過敏性鼻炎
過敏性鼻炎在台灣的發生率約20-30%,佔有相當高的人口比例,同時,過敏性鼻炎也是小朋友最常見的慢性疾病之一。這是由於台灣屬於海島型氣候,空氣較為濕熱,再加上台灣人口密集度高、環境污染較為嚴重,造成了過敏性鼻炎的高發生率。

在這裡先簡單說明甚麼是過敏性鼻炎〜

會發展成過敏性鼻炎需要有兩項因子:1. 基因遺傳以及 2.環境中「過敏原」暴露(過敏原指的是會誘發人體過敏反應的物質)。

也就是說,一旦具有過敏性鼻炎體質的人,暴露於過敏原的環境下,體內便會產生所謂的「致敏化」;接著,身體就會像連鎖效應一樣,產生一連串的反應,在人體釋放出大量的「組織胺」而引發鼻子過敏,最後產生流鼻水、鼻水倒流、鼻塞、打噴嚏、鼻子癢眼睛癢和耳朵搔癢等症狀。

那麼...過敏性鼻炎怎麼辦 ?!

過敏性鼻炎的治療,首先要盡量避免接觸過敏原,在台灣主要是塵蹣、蟑螂、霉。不要讓居家環境太過潮濕,同時,地毯、棉被、窗簾等要每周定期清潔,使用防蹣被套、枕頭套和空氣濾淨機也是不錯的選擇。另外,狗毛、貓毛有時也是另一種過敏原,在養這些寵物前,務必要先了解自己或家人對於這些有無過敏。

過敏性鼻炎要吃藥嗎 ?!

其實,過敏性鼻炎假若平時沒有症狀是不需吃藥的。但在日常生活中要完全杜絕過敏原,有時是相當困難,倘若,因接觸到周遭環境的過敏原,或因氣溫的冷熱變化太大,產生了打噴嚏、鼻搔癢、狂流鼻水等鼻過敏反應,此時就需借助藥物的幫助。

吃藥會好嗎 ?!

這是一個我在門診最常被問到的問題,在這裡,要跟大家建立一個觀念,過敏性鼻炎是一種體質,就像是高血壓、糖尿病一樣,以當今的醫學只能做有效的控制,不管中西醫都是沒辦法根治的;但現在的藥物可以將過敏性鼻炎控制得很穩定,就算長期使用也相當安全,藥物也從過去短效型一天吃三次轉為長效型一天吃兩次,甚至一天一次,相當方便。所以,吃藥會好嗎?答案是肯定的,只是隨著每個人嚴重程度的不同,有些人偶爾有症狀時才需吃藥,有些人則需要長期的服用藥物,控制其過敏性症狀,最重要的還是避免過敏原的接觸,防止過敏反應被誘發。

接下來,提一下現今的治療有哪些〜

現在治療過敏性鼻炎的武器很多,通常醫師會根據不同的嚴重程度給予不同的治療;藥物上,大致可分為口服的抗組織胺、抗組織胺鼻噴劑及類固醇鼻噴劑,而對於鼻塞較厲害時,有時會再加上口服去鼻充血劑。如同之前所提的,這類藥很少造成身體的副作用,二歲以上小朋友到年長者都可安心服用,甚至是長期使用,但記得,仍要由醫師評估後給予最適當的藥物治療才能對症下藥。

另外,近期的研究指出生理食鹽水沖洗鼻子能減少過敏性鼻炎部分的症狀,同時減少藥物的使用頻率,尤其是對小小朋友、孕婦和對於藥物接受度差的人來說,可作為替代的方式。由於過敏性鼻炎的人其鼻黏膜較為敏感,洗鼻器的使用最好要經由專業醫師指導,避免越洗越不舒服(之後有機會林醫師會把洗鼻器的使用方式跟各位介紹)。

至於手術(包括鼻雷射、無線電波鼻手術或鼻道成形手術)(請參考鼻炎手術),主要都是針對鼻塞症狀,或同時解決打呼、睡眠呼吸中止的問題。但記住,手術主要是改變鼻腔內的結構(鼻子外觀不變)使鼻子更暢通,並非改變過敏性鼻炎的體質。

另一種治療方式「減敏治療」,這在國外較常被使用,是將過敏原以漸進式的方式注射入體內,使身體產生忍受力,慢慢的,身體對於同樣的過敏原便不會產生過敏反應了;這樣的方法,通常是用在藥物治療效果不佳時,且針對特定的過敏原來治療。雖然學理上,這是一個可以根治過敏性鼻炎的方法,但由於此療法並非百分百能治癒,同時需花很長時間(約需二年),同時,也有可能會引起全身性過敏反應,嚴重者甚至休克,因此治療上需特別小心,且需要專業的醫師才行。

在台灣過敏性鼻炎有日漸增加的趨勢,然而,不是所有的打噴嚏、流鼻水都是過敏性鼻炎,找一個專業的醫師確定自己是否真的是過敏性鼻炎才有辦法對症下藥。而在治療上,確實的避免過敏原,再加上選擇適當的治療方式,便可以獲得一個很好的治療效果。



淺談過敏性鼻炎
回上一頁
林鴻穎醫師隆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