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鴻穎醫師隆鼻
按鈕
過敏/鼻炎
HEALTHY BEAUTIFUL NOSE
WONDERFUL LIFE
次類別

鼻竇炎  Sinusitis

什麼是鼻竇炎
什麼是鼻竇炎
認識鼻竇炎,症狀與治療
想了解如何根治鼻竇炎嗎?那就必須先了解什麼是健康的鼻竇、它肩負著什麼樣的功能,你的鼻竇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讓它功能失調?所以產生了讓你煩惱的黃鼻涕、鼻塞、頭痛腫脹、呼吸不順…...的各種問題!

一、了解你的鼻竇
鼻竇與鼻腔或其他組織之間,其實是仰賴著孔道來互通有無,而孔道是什麼呢?試著想像你的孔道是條乾淨的河川,這個河川每天都會產生乾淨的鼻水相互輸送,而河床上有著黏膜與纖毛,黏膜用來保持你的鼻子濕潤,纖毛則藉著24小時的不停擺動,來達到清除河川上的灰塵、病毒與細菌…...的功能,使整個河川系統也就是鼻竇的相關組織,保持乾淨與健康。

二、急性鼻竇炎的鼻竇發生了什麼事情?
有了上述的比喻與了解後簡單的說,急性鼻竇炎就是因為一時的感冒、過敏或其他因素造成的發炎產生了污水,而污水污染了乾淨的河川,這時如果用藥物治療就能順利地排除污水與小型垃圾,還給你的鼻子一個乾淨又健康的河川時,我們就稱之為急性鼻竇炎;反之!如果不及時治療或治療方向錯誤而把病症拖得太久,就會讓污水跟垃圾演變成爛泥(鼻膿液)與大型垃圾(鼻息肉),淤積在你的河川上而進入了慢性鼻竇炎的階段。
什麼是鼻竇炎

三、慢性鼻竇炎的鼻竇發生什麼事情?
當你的鼻竇反覆發炎,導致黏膜及纖毛無法發揮應有的清潔的作用時,就會造成大量的鼻膿液(俗稱黃鼻涕)以及因為一直發炎而長出的鼻息肉,甚至鼻息肉越變越大,就好像垃圾淤積越來越多般的惡性循環,最後只能用手術方式來清除各種垃圾了,這就是慢性鼻竇炎。

四、什麼樣的手術方法可以讓鼻竇炎不再復發
手術的目的就是要把你鼻子內不該存在的垃圾,例如鼻息肉、化膿物質…等等的組織清除乾淨,還你一個乾淨通暢的鼻子。

1、新式功能式內視鏡鼻竇炎手術
手術原理是透過內視鏡順著鼻子的孔道,進去鼻子的內部開口做手術,手術的治療目的有二:

(一) 把原本像蜂巢一樣密的鼻腔打通、變大,來降低日後垃圾再次淤積的機率。
(二) 把塞住了孔道的發炎組織如鼻息肉等清除乾淨後,才能讓黏膜及纖毛恢復原有的清潔功能,產生良性循環來達到根治鼻竇炎的效果。

2、傳統的外開鼻竇炎手術
早期常聽到鼻竇炎手術很恐怖,要把鼻子整個翻起來有種面目全非的感覺!舊型態的手術方式聽起來很恐怖又常無法根治的原因有三:
(一) 外開的方式確實是必須從嘴巴進入把鼻子掀開來手術。
(二) 醫生沒有內視鏡的輔助來幫忙將深層的鼻息肉清除乾淨。
(三) 舊型的手術方式無法完整的保存黏膜與纖毛,以至於喪失了大部分的呼吸、通氣及清潔的功能所以容易復發。
什麼是鼻竇炎
五、變成慢性鼻竇炎的幾大主要原因
1、急性鼻竇炎沒有好好的治療。
2、內部結構異常,例如鼻中隔彎曲、歪鼻、鼻骨變形,以致於鼻道狹窄呼吸不順而引起的重複發炎感染。
3、牙齒的感染所引起的發炎。
4、腫瘤引起阻塞造成慢性鼻竇炎。
5、黴菌感染。

六、如何簡單的判斷自己是急性或慢性鼻竇炎
1. 【症狀】
<急性鼻竇炎> 以下症狀出現其中1項 鼻塞、鼻膿液(俗稱黃鼻涕)、頭部臉部或眼部周圍,有疼痛壓迫或堵塞感。
<慢性鼻竇炎>以下症狀中出現2項以上 鼻塞、鼻膿液(俗稱黃鼻涕)、頭部臉部或眼部周圍,有疼痛壓迫或堵塞感、嗅覺減低。

2. 【時間】
<急性鼻竇炎> 症狀<3週
<亞急性鼻竇炎> 3週< 症狀<3個月
<慢性鼻竇炎> 症狀>3個月或急性鼻竇炎發作4次以上

什麼是鼻竇炎
回上一頁
林鴻穎醫師隆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