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鴻穎醫師隆鼻
按鈕
鼻整手術
HEALTHY BEAUTIFUL NOSE
WONDERFUL LIFE
次類別

各種鼻型調整  Rhinoplasty Category

歪鼻:手術原理
歪鼻:手術原理
鼻子是人臉上最爲突出的構造,因此當人與人在交談時,往往是最容易被注視到的地方。同時,由於鼻子位於人臉的正中央,左右對稱,一旦鼻子有所歪斜,便會顯得格外突兀,甚至還因此讓人覺得臉蛋不對稱。此外,歪鼻也常常因為合併鼻子內部結構的彎曲而影響鼻功能,常見伴隨鼻塞問題,也容易引起睡眠不足及頭痛等問題。

一般來說,我們將歪鼻分成兩種:一種是單純鼻部外觀上的歪斜,另一種則是鼻子外觀的扭曲同時伴隨着鼻子內部支撐結構(鼻中隔)的彎曲。

單純外觀歪斜,無合併鼻內部鼻中膈扭曲或鼻塞: 治療用簡單的鼻整形手術來矯正外觀歪鼻。
外觀扭曲外伴有鼻內部支撐結構的彎曲及鼻塞: 手術需要做好基底的鼻中膈重建,再往上塑型,否則地基不穩會再偏移。
歪鼻:手術原理歪鼻:手術原理歪鼻:手術原理歪鼻:手術原理△ 上圖的這個案例是原本鼻結構歪斜問題,之前外院手術想直接放置卡麥拉鼻模做矯正改善,結果造成歪鼻與鼻形不佳的問題。這次手術事先將之前的舊卡麥拉鼻模取出,然後利用功能式鼻整重建基底,再合併goretex鼻模與自體軟骨重建鼻型,外觀上獲得明顯的改善。

這就好像比薩斜塔一樣,是整個結構的傾斜,單純只想在頂樓加蓋讓它看起來直一點,不僅效果有限,同時也不夠穩固,很容易出問題。像這類的情況,唯有從基座扶正,也就是將鼻內部支撐結構打直,再加上外觀上的鼻整形手術,才有可能做好矯正獲得一筆直的鼻子。而鼻塞的問題也可以一併改善。
歪鼻:手術原理△另一種分類方式
由於鼻子內部是由軟硬骨所組成,我們也可以將之分為:軟骨部分歪曲、硬骨部分歪曲及最為複雜的軟硬骨都歪曲,每一部位手術的方式都大不相同。


【鼻子基底有多重要】
其實不管是歪鼻或者是單純的隆鼻,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要把鼻子裡頭的根基給打穩,基底若不夠穩健,很多問題(歪斜,穿出、塌鼻等等的)就容易發生。尤其是亞洲人跟西方人的鼻子有著很大的差異,亞洲人的軟骨通常較小而且軟,所以支撐力常常不夠,因此就算是一般隆鼻手術,都要仔細的針對鼻基底做評估及矯正,預防往後的變形。

歪鼻:手術原理△ 上圖這位漂亮的香港女孩因為意外傷害,造成她有著很明顯的結構性歪鼻,不管是正面或是側面,歪鼻都影響著她的臉部外觀,而在鼻子內部的功能性表現上,歪鼻也造成她有著呼吸不順及鼻塞的困擾。

歪鼻:手術原理△ 極為嚴重的個案,像這男孩從未嘗過順暢呼吸的滋味,也因嚴重的扭曲鼻而不敢拍照,之前找尋各醫院醫師都表示無法處理。手術後不僅能開心拍照,也能暢快地用鼻子好好呼吸了。

【由內而外,功能式隆鼻改善歪鼻】
歪鼻處理,需要相當程度的技術,醫師不僅要有美感,同時還要對鼻子的內部結構非常了解。過去在沒有「功能式隆鼻」的技術時,醫師只能在做手術時,將鼻模直接墊在彎曲的鼻樑上做遮蔽,讓鼻子「看起來」是直的。但這樣的結果往往是治標不治本,不僅沒有把歪鼻矯正,同時鼻模也會因為地基不正而漸漸產生滑動位移,更不要說能矯正鼻子內部的鼻中隔彎曲來改善呼吸。


「功能式隆鼻」特別強調鼻子的地基要能夠對稱且穩固,就像蓋房子一樣,要從地基就開始精心規劃打造,穩固的蓋到頂樓。而歪鼻矯正就好比要把比薩斜塔扶正,絕不是簡單頂樓加蓋就可以了事,勢必要仔細評估,重新把地基喬正,然後再設計一個想要的外觀。這樣的手術處理結果可以同時改善鼻子內部及外部,外觀挺直了,呼吸也通暢了。

其它歪鼻個案
歪鼻:手術原理歪鼻:手術原理歪鼻:手術原理歪鼻:手術原理歪鼻:手術原理
更多個案https://www.drnose.com.tw
歪鼻:手術原理△ 2018年受邀泛亞顏面整型及重建學會Pan Asia Academy of facial plastic and reconstructive surgery 至日本橫濱主講 歪鼻分析 twisted nose assessment
歪鼻:手術原理
歪鼻:手術原理
回上一頁
林鴻穎醫師隆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