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鴻穎醫師隆鼻
按鈕
健康新知
HEALTHY BEAUTIFUL NOSE
WONDERFUL LIFE

最新消息  NEWS

2021-06-28

如何正確輕鬆的施作居家快篩? 你做對了嗎?


隨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的發展,即時快篩成為對抗病毒的防疫必需品。
根據研究,有很多檢測都能作為新冠病毒的快篩,其中包括:
1. 鼻咽部(鼻腔最深處)快篩
2. 口咽部(口腔最深處)快篩
3. 鼻腔快篩
4. 唾液快篩


這四種快篩各有其優缺點,醫療機構經常使用的鼻咽部快篩及口咽部快篩雖然準確,但由於技術層面比較高,會需要由醫師來操作執行。而鼻腔快篩及唾液快篩因為採檢過程相對簡單,可以作為民眾自己在家做居家快篩。

其中,又以鼻腔快篩檢測時間最為快速,從操作到檢測報告出爐不會超過半小時,因此很多國家都選擇用鼻腔檢測來作為居家快篩,台灣食藥署也在今年6月核准5款「居用快篩試劑」。

鼻腔居家快篩最要注意的就是自我檢測時是否能夠準確操作,民眾經常會因為怕痛而未將採檢棒埋入鼻腔足夠的深度,因而造成檢查不準確,這也是鼻腔快篩的敏感度會較低的原因之一。

以下整理了採檢過程的五大重點,幫助大家輕鬆又正確的操作鼻腔快篩。

1. 操作前看清楚說明書:由於每家廠牌的操作還是會有些微差異,檢測之前要先仔細閱讀說明書內的操作流程。
2. 採集時臉部須完全放鬆:過於僵硬的臉部肌肉會阻礙採檢棒的深入。
3. 採檢棒置入的方向要正確:採檢棒置入的方向正確以及操作過程放慢,有助於順利找到鼻腔通往鼻咽部的通道,除了可有效減少痠痛感,也可以採集到較深且足量的檢體。
4. 採檢棒置入要有一定的深度:建議至少需沒入鼻孔2公分或更深,成人最深可到8公分左右,千萬不能只是放在鼻孔洞口 。
5. 採檢過程不要心急求快:採檢棒沒入鼻腔內應旋轉搓揉15秒。鼻腔快篩最重要的就是要能採集到足夠的檢體,來達到有效的篩檢,過於快速的操作過程會減低成功率。

在過去幫民眾做快篩的經驗中,採檢棒置入的方向正確,採檢過程放輕鬆緩慢,都能有效減少病人不適的感覺,採集過程中難免會有搔癢、刺激及流眼淚,但這些都是正常反應,大部分的疼痛感是連小朋友都能忍受的。

掌握以上技巧,好好的為自己做一個準確又輕鬆的居家快篩。

撰文/林鴻穎醫師
如何正確輕鬆的施作居家快篩? 你做對了嗎?
回上一頁
林鴻穎醫師隆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