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鴻穎醫師隆鼻
按鈕
健康新知
HEALTHY BEAUTIFUL NOSE
WONDERFUL LIFE

最新消息  NEWS

2020-12-17

隆鼻材質的選擇

隆鼻材質的選擇

由於我們的鼻子本身包含了硬骨、軟骨和軟組織三種不同的結構,因此要在不同的組織結構中塑形是一門很大的學問,經常我們在隆鼻時需要放入一些移植材料(鼻模)來支撐和墊高鼻子,一般來說,我們將這些移植材料分為兩大類「自體組織植入物」與「人工合成植入物」。在這裡我們花一些篇幅介紹置放在鼻子裡用的人工合成植入物。

現今有相當多的人工合成植入物可以供大家選擇,常見的有矽膠、Medpor、Gore-Tex以及卡麥拉。這些產品都有著一定的特性,就是生物相容性要高,醫學上所謂「生物相容性」指的就是植入物很穩定、安全,身體不容易對其產生排斥反應。這些人工鼻模一方面大大減少了自體軟骨不夠用的問題,同時也比自體軟骨更容易雕塑。

矽膠(Silicon)鼻模
隆鼻材質的選擇
早在40年代開始,就有矽膠移植物的產品,是最早使用於人體的植入物,而經過不斷地改良,矽膠可用於隆鼻、隆乳、整下巴、人工腱鞘等地方,運用範圍相當廣泛。

矽膠鼻模具有良好的彈性,同時為本身是一體成形,並具有非常多種的樣式方便醫師選擇,因此手術較為簡單,手術時間也較為快速。

Gore-tex 聚四氟乙烯(ePTFE)鼻模
隆鼻材質的選擇
Gore-tex最早使用在人類血管的修補,由於本身含有超細微孔洞,在植入身體後,可以讓細胞組織長入使之固定,較不會產生排斥、感染和位移,同時由於質地柔軟容易切削雕塑,醫師可以配合不同的鼻形做設計,因此Gore-tex很快的成為鼻整形移植物的新寵兒,只是價格稍微昂貴一些。

卡麥拉(Chimera)鼻模

卡麥拉是在矽膠鼻模上包覆一層薄薄的Gore-Tex,這樣的設計讓它保留了矽膠鼻模一體成形的特色與彈性,同時多了Gore-tex的超細微孔洞特性,使鼻模與身體間的相容性提高了些,只是它的樣式沒有像矽膠鼻模這麼多,同時薄薄的一層Gore-Tex也不大適合做太多的切削。

高密度聚乙烯(Medpor)鼻模
隆鼻材質的選擇
跟Gore-tex一樣有孔洞可以讓組織細胞長入,其質地堅硬,觸感較接近骨頭,所以俗稱「人工骨」,過去比較常用在臉頰和下巴的修補,近期有些醫師會用在隆鼻的支撐,不過有些文獻指出,跟其他移植物比起來,人工骨有著較高的感染率。

鼻模的選擇五花八門,民眾在選擇鼻子植入物時,除了依據個人的喜好來選擇,也要與醫生好好溝通,聽聽專業的意見,有時醫師為了雕塑出更為精細的鼻子,會選擇多種組合來達成,好比以自體軟骨移植+人工鼻模,這樣同時應用了自體移植與其它人工、生物材料的特性與優點,讓鼻子可以兼顧美觀與安全。
隆鼻材質的選擇
回上一頁
林鴻穎醫師隆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