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鴻穎醫師隆鼻
按鈕
過敏/鼻炎
HEALTHY BEAUTIFUL NOSE
WONDERFUL LIFE
次類別

疼痛鼻(中鼻甲症候群)

什麼是疼痛鼻(中鼻甲症候群)?使人頭痛欲裂
中鼻甲與三叉神經
跟各位簡單地介紹鼻腔內部的結構,我們鼻子的正中間叫做鼻中隔,它區分鼻子為左右兩邊,而鼻腔兩側的側壁我們稱之為鼻甲,左右兩邊各有上、中、下三組鼻甲,另外支配我們鼻腔內的神經包含三叉神經、交感神經及副交感神經,這些神經掌管我們鼻腔內的感覺以及黏膜腫脹和鼻水分泌。所以當這些神經接受到不適當的刺激時,都會造成我們鼻子的疼痛及流鼻水鼻塞。
什麼是疼痛鼻(中鼻甲症候群)?使人頭痛欲裂
中鼻道上的阻礙,造就難以承受的頭痛
而「疼痛鼻」(中鼻甲症候群) 顧名思義就是在中鼻甲產生了問題,由於中鼻甲處的神經分布較為錯綜複雜,加上中鼻甲與鼻中隔之間的通道(稱之為中鼻道)較為狹窄,一旦這個位置的鼻中隔彎曲或鼻甲肥厚,都會造成神經受到不正常的刺激,同時進一步的牽連到眼睛及頭部神經造成鼻腔痠痛、流鼻水鼻塞、眼窩脹痛及頭部劇烈頭痛,由於涉及多個部位的不適才被稱為「症候群」。而這類疼痛通常都會以單邊為主,所以又常被誤認為是偏頭痛。但是不同於一般的頭痛,這類的疼痛除了相當令人難以忍受之外,每次發作經常會持續數小時之久且經常復發,很多時候吃藥也難以緩解,所以又有「懲罰性頭痛」及「自殺性頭痛」之稱號。

病因難以察覺,容易誤診
「疼痛鼻」(中鼻甲症候群) 由於位在鼻腔的深處,不容易被診斷,所以經常被忽略,患者經常跑遍各大醫院卻找不出原因。要能正確的診斷需要經由鼻腔內試鏡做詳細的檢查,有必要時也需要做鼻竇斷層掃描排除鼻竇炎的問題。

藥物與中鼻道成型手術,可改善症狀
「疼痛鼻」(中鼻甲症候群) 仍有輕症跟重症的差別,對於嚴重程度較輕微發作次數較少的病患,可以考慮用吃藥控制的方式。但對於嚴重症狀或經常反覆發作的個案,藥物效果有限,可以透過「中鼻道成型」手術,將中鼻道處的鼻中隔彎曲做重建矯正,減少中鼻甲的刺激,病患一般在術後能立即改善惱人的頭痛。

什麼是疼痛鼻(中鼻甲症候群)?使人頭痛欲裂
回上一頁
林鴻穎醫師隆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