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鴻穎醫師隆鼻
按鈕
過敏/鼻炎
HEALTHY BEAUTIFUL NOSE
WONDERFUL LIFE
次類別

鼻竇炎  Sinusitis

鼻竇手術術後注意事項
鼻竇手術術後注意事項
慢性鼻竇炎能否成功根治的關鍵,取決於以下三項因素:
1.慢性鼻竇炎個人的體質
2.鼻竇手術
3.手術後的保養

也就是說,鼻竇炎的程度愈輕,加上愈完整的鼻竇手術,以及術後有確實的保養,便可以達到好的鼻竇炎治療效果。這三項都很重要,缺一不可,但三者中唯有「手術後的保養」,是可以靠病患自己的努力來達成的,因此,在這裡特地花一些篇幅教大家如何保養。

1. 預防出血:手術後一至二周內,應盡量避免下列情形,以防止鼻部充血而造成傷口流血。
- 劇烈運動以及出力的工作
- 下腰的姿勢
- 含酒精類的燥熱食物(比如燒酒雞、薑母鴨、酒)

另外,這邊要特別跟大家說明,鼻竇手術因為要保留原來鼻粘膜的功能,手術中盡量不會使用電燒來止血,因此些微出血是正常的,但若鼻水分泌物多於流血量(通常會呈現淡紅色),此時稍稍用衛生紙擦拭即可,但若鼻子或嘴巴一直有鮮血或血塊滲出(呈現鮮紅或暗紅色)不會停止,則需要到醫院請醫師做詳細的檢查。

2. 傷口清洗:
由於手術後一兩個月內,鼻黏膜的清潔功能會暫時休眠,此時的鼻子無法有效地做過濾及清潔的動作,需要每天藉由自己手動清洗,這時每天2-3次藉由洗鼻器清洗鼻子(用生理食鹽水)便格外重要。

3. 避免感染:
由於手術後鼻黏膜暫時休眠的關係,此時的鼻子非常敏感易受感染。因此,手術後應避免以下情形〜
- 出入空氣污濁的環境
- 吸菸及二手菸
- 接觸有粉塵或化學藥劑刺激的環境
- 周遭有人感冒時務必要戴上口罩避免感染

4. 定期回診:
手術後的定期回診是非常重要的;有時鼻竇的新開口被血塊、分泌物或腫脹的黏膜阻塞住,此時需要醫師做進一步的清理好讓這新的鼻竇開口保持暢通;同時,由於每位病患的體質不同,術後鼻子修復的反應,需要藉由內視鏡觀察,必要時仍須投予藥物,治療術後急性反應及維持鼻黏膜的穩定。

鼻竇炎的治療,術後的保養與手術一樣重要,假若保養做得不確實,不僅會延後傷口的癒合,更會埋下日後復發的因子。但若能確實做到上述幾點,絕大部分都能得到好的成效

鼻竇手術術後注意事項
回上一頁
林鴻穎醫師隆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