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鴻穎醫師隆鼻
按鈕
手術衛教
HEALTHY BEAUTIFUL NOSE
WONDERFUL LIFE
次類別

隆鼻術後QA

隆鼻術後大小事
隆鼻術後大小事
請問隆完鼻會不會痛?需要戴固定板嗎?多久拆除?請問醫師:隆鼻手術後會很腫嗎?如何快速消腫?…被問到很多關於隆鼻術後的相關問題,在這篇文章中,我把過去經常被問到有關手術後相關問題整理在《隆鼻術後QA,術後大小事》這裡,提供給大家參考。

Q、隆鼻手術後要多久才可以回復自然的鼻型?
A:這會因個人體質不同而異,一般來說,大約在手術後第2週就可以呈現自然的鼻型(有截骨的會稍微晚一點),事實上很多人在術後第1週拆完線後就看不大出來,看上去只感覺鼻子稍微大一點,但隆鼻手術不像雙眼皮手術(一點點的腫脹就會很明顯),鼻子輕微的腫脹,一般人是不會感覺奇怪不自然的。

Q、隆鼻手術後傷口如何做清潔保養?
A:正確的清潔保養可以避免傷口的感染。術後兩三天如有輕微滲血,用消毒過之紗布輕輕擦拭;手術一週內建議用乾淨的棉枝沾生理食鹽水清潔鼻孔,並在傷口處塗抹抗生素藥膏,一天二到三次,同時避免抽菸及二手煙。出入空氣品質較差的環境,或周遭有人感冒時,建議戴上口罩。

Q、手術後鼻子出血是否正常?
A:剛手術完的前二、三天,鼻子有輕微滲血是正常的,一般這種出血量不會太多,輕輕用紗布擦拭即可,如果出血是源源不絕流下來,那還是要返診請醫師評估,不過這種情形並不常見。

Q、隆鼻手術後多久可拆線及移除固定板?
A、手術後一週,鼻子傷口可拆線,同時移除鼻子的外固定板;如果有取耳軟骨或肋軟骨,耳朵或胸部傷口會依據傷口的生長情況在1週到1週半拆線。

Q、術後鼻腔內若因為止血的需要有置放填塞物應何時取出?
A:一般建議於手術後第二天將止血填塞物取出。

Q、手術後會瘀青嗎?
A:一般隆鼻手術只會腫脹不會瘀青,但如果你的手術包含截骨或磨骨,術後鼻子及鼻周圍皮膚可能會有瘀青的情形,瘀青在5-7天後後會轉黃變淡。冰敷及一些口服藥物和藥膏像是「喜療妥」在醫師的醫囑下可以加速瘀青的退散。

Q、隆鼻手術後會很腫嗎?如何快速消腫?
A:一般術後的腫脹會在術後1周到1周半較為明顯,而腫脹程度會因手術的術式和體質有很大的差異。額頭和鼻子兩旁的冰敷及提早下床走動可以有效改善腫脹的程度,另外有些西藥或中藥「蜈蚣草」在醫師的醫囑下使用可加速水腫的消退。切勿因腫脹去搓揉皮膚,反而會造成反效果。詳細說明請參考《隆鼻手術快速消腫五大方法》

Q、隆鼻手術後要多久才比較不會被感染?
A:術後兩週(拆線後一週),確認傷口已癒合完全,傷口才比較不易感染,但是手術後4-6週都還是有感染的風險,詳細內容請參考《鼻子感染了,該怎麼辦》。

Q、隆鼻手術後還可以用力擤鼻涕嗎?
A:術後三週內,觸碰鼻子時要輕柔且施力務必要左右對稱,往後若要以正常方式用力擤鼻涕是沒問題的,但建議於術後六週再開始。

Q. 隆鼻手術後可以做劇烈運動嗎?
A、跟擤鼻涕一樣,術後三週內不建議任何會有頭部甩動、抖動或晃動的運動(跑步、騎腳踏車、震動減肥機等),建議六週後再接觸會有可能碰撞臉部的激烈運動(打球、溜冰、游泳等)。

Q、隆鼻手術後鼻子被劇烈碰撞怎麼辦?
A:術後六週以前,鼻子如有劇烈撞擊請找醫師評估,六週以後鼻子遭受碰撞比較不用擔心,但若有變形、持續性疼痛或其他不適的症狀,也請回診評估。

Q、隆鼻手術後多久可以戴眼鏡
A:根據手術術式的不同以及眼鏡款式的不同會有些許的差異,一般建議術後三到四週後再戴上眼鏡,這部分可以跟醫師在術前諮詢時作討論。

Q、隆鼻手術後的飲食
A:手術後一週盡量避免飲食燥熱、辛辣或含酒精類的食物,比方說燒酒雞、薑母鴨或喝酒。

Q、手術後鼻子會很痛嗎?
A.大部分的人在手術後頭一天會稍微疼痛(甚至不感覺痛),反倒是鼻子的腫脹感會比較強烈。如果你的隆鼻手術含有截骨,那麼疼痛感會比較厲害,時間也會比較久(大約2天)。大部分的疼痛感在冰敷、吃藥後都可以舒緩。

Q、隆鼻手術後鼻子輕微抽痛?
A:手術消腫後,鼻子仍有非持續性的輕微抽痛現象,通常這是由於疤痕組織在生成所造成的反應,不需要過於緊張,但若是鼻子在消腫後仍有持續性脹痛且範圍越來越大,或是疼痛感越來越加劇的趨勢,就要請醫師評估是否有異常情形。

Q、隆鼻手術鼻頭麻麻的?
A:隆鼻手術後有些人鼻頭會麻麻的,屬於正常現象,麻麻的感覺隨著時間的過去範圍會越來越小,最後只剩下鼻尖處,一般來說最慢六個月麻木感會完全消失。

Q、隆鼻手術疤痕會很明顯嗎?
A:隆鼻手術醫師會把鼻子大部分的傷口藏在不明顯的地方,再加上本身的切口小,不管是在鼻柱或是鼻翼,疤痕都不是很明顯,尤其是鼻柱,大部分的時候就算不上妝也看不出來。相對於初次隆鼻手術,二次或多次隆鼻的疤痕有時會稍稍明顯一點。若手術需要自體軟骨的需求需要取耳軟骨或肋軟骨,耳朵或胸口的傷口會較長ㄧ些(1.5-3公分長度不等),疤痕相較於鼻子也會比較明顯,有經驗的醫師會將傷口藏在不易被看到的地方。

Q、術後傷口如何照顧才能減少疤痕?
A:疤痕會明顯最主要跟拉扯和日曬有關,生成的疤痕會在6個月內慢慢淡化,因此在這段時間內能夠減少拉扯和陽光的曝曬,便能夠有效減少疤痕。此外,鼻子的傷口,鼻柱或鼻翼(如有做縮鼻翼),建議塗上除疤凝膠,胸部的傷口(如有取肋軟骨),則建議貼美容膠帶3-6個月,都可以有效減少疤痕。

Q、除疤凝膠怎麼擦?
A:一般除疤凝膠是用在鼻子的傷口拆完線後,使用時在棉花棒上擠一個米粒大小,再輕輕劃過於傷口形成薄薄一層,塗抹一次即可,不需要來回反覆;一天使用兩次,建議使用3-6個月。

Q、有蟹足腫體質,隆鼻手術疤痕會有影響嗎?
A:由於鼻子切口小,大部分蟹足腫體質的人在使用除疤凝膠後鼻子的疤痕與一般人不會有太大的差別,但是耳朵和胸口如有需要切較長的傷口,確實會比一般人來的較為明顯,這部分請於諮詢時先跟醫師溝通。

Q、隆鼻手術取耳朵軟骨,耳朵會變形或留疤嗎?
A:專業的醫師在取耳軟骨時,會特別留意耳軟骨拿取的位置,避免耳朵的變形。取耳軟骨的方法有耳前開跟耳後開,耳後開可以將疤痕藏在耳後不被看到。

Q、隆鼻手術取肋軟骨會影響呼吸及運動嗎?
A:不會。有些人在取肋軟骨後的1-3天會因為疼痛而不敢用力呼吸,術後第一週也會因為手術附近肌肉疼痛,比較無法提重物。除此之外,正常取肋軟骨是不會影響呼吸和運動的。

Q、自體軟骨隆鼻手術,取出的軟骨還會長回來嗎?
A:一般常用的自體軟骨,不管是鼻中隔軟骨、耳軟骨、或肋軟骨,取出的部分都不會再長回來,但是都不會影響身體的功能。
隆鼻術後大小事
回上一頁
林鴻穎醫師隆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