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鴻穎醫師隆鼻
按鈕
重修手術​
HEALTHY BEAUTIFUL NOSE
WONDERFUL LIFE
次類別

複雜性重修  complicated revision

發炎、感染【注意事項】

發炎、感染【注意事項】
「林醫師,我的鼻子好像感染了,腫腫痛痛的,該怎麼辦?」
隆鼻後鼻子要是感染了,的確是一個需要謹慎處理的問題,要是輕忽處理不當,有時候真的會造成不可回復的後果。隆鼻術後感染,相信是所有隆鼻客人都不願意碰到的問題!但如果真的不幸遇上了,該如何處理呢?有機會復原嗎?我們就會用這篇文章和大家談談:隆鼻後感染的原因及如何處理。

一、隆鼻手術感染機率低
如果隆鼻手術有注意無菌措施,手術的材料選擇得宜,術後有特別注意保養清潔,隆鼻是很安全且感染率很低的手術。當然,這當中有很多需要注意的細節,接下來的內容會一一提及。


二、炎性反應 inflammation 不等於感染 infection
雖然我們常說「感染發炎」,但醫學上「發炎」跟「感染」並不是劃上等號的。感染指的是細菌入侵,造成發炎或化膿,這樣的情況往往會需要積極的處理。但有時候身體所產生的發炎反應並不是細菌感染所造成的,而是身體和放入的「人工鼻膜」或縫線需要一些時間磨合,所造成的輕微發炎反應,這類單純、非細菌感染的發炎反應通常是暫時的,很快便會趨於穩定(但是每個人的體質不同,仍有極少數人的身體會對這些外來物產生強烈的發炎反應,形成排斥)。不過,要區分是「單純的發炎反應」還是「細菌感染」是不容易的,需要一個很有經驗的醫師來評估。


三、儘早就醫不用怕
其實大部分的感染如果可以盡早就醫,接受專業適當的治療,是不會有什麼大問題或後遺症的。然而要是輕忽不願就醫、亂吃成藥,或者是就醫時沒有詳細的告知醫師,這樣反而會導致感染的加重,造成組織的嚴重破壞。

發炎、感染【注意事項】
發炎、感染【注意事項】△ 即使如此嚴重的隆鼻後感染,經過仔細的治療後也可以獲得相當大程度的改善。

我曾經遇過一位病人,整個鼻子已經感染得非常厲害還伴隨化膿,因為難以啟齒、不知道如何開口,跑了兩三家診所、醫院,都被當作一般感染治療,吃藥打針都沒好,醫師也找不到原因。直到我直接問她是不是有植入物在鼻子裡,她才告訴我過去曾做過隆鼻手術,後續她乖乖的配合治療,經過「隆鼻重修」後,鼻子才重獲新生。

發炎、感染【注意事項】發炎、感染【注意事項】發炎、感染【注意事項】△ 因他院隆鼻術後造成感染發炎,鼻頭也因此攣縮凹陷,經過取出治療,待狀況穩定之後進行二次隆鼻,鼻型漂亮自然且鼻頭肌膚也恢復健康,她也終於重拾笑容。(點圖看案例故事)發炎、感染【注意事項】發炎、感染【注意事項】發炎、感染【注意事項】發炎、感染【注意事項】△ 點圖看案例故事發炎、感染【注意事項】△ 點圖看案例故事發炎、感染【注意事項】△ 點圖看案例故事發炎、感染【注意事項】△ 點圖看案例故事發炎、感染【注意事項】△ 點圖看案例故事發炎、感染【注意事項】

感染發炎的症狀
所謂知己知彼,百戰百勝。想要對付感染,就要先了解會有哪些症狀。紅、腫、熱、痛是身體感染發炎典型的症狀,鼻子的感染需要區分是鼻子表面皮膚的,或是鼻腔內部的。一般皮膚表面的感染好發在鼻頭和鼻背處,剛開始會以紅跟輕微疼痛做表現,隨著感染的加劇,紅的範圍會擴大,這時候腫和熱就會變得比較明顯,也會變得更加疼痛,甚至嚴重時還會有膿的形成。而鼻腔內部的感染由於藏在鼻子裡,比較無法觀察到紅的症狀,而另一方面由於鼻子內部的神經分布較少,所以疼痛感會比較輕微,因此初期的感染經常容易被忽略,而隨著感染的加劇,疼痛感會變得比較明顯,鼻腔的分泌物會變多,同時也會因為鼻腔內黏膜腫漲而導致鼻塞。
發炎、感染【注意事項】
由於鼻子外部和內部本來就是一體的,很多時候皮膚表面和鼻腔裡頭會一起感染,尤其是在鼻頭,因此任何一個鼻子感染的人,都要仔細檢查鼻子和鼻腔。

那到底為什麼會感染?主要跟以下因素有關:
1、不乾淨的傷口。
2、整體的免疫力低下。
3、鼻模植入物的排斥反應。
4、皮膚或黏膜過於大之張力。

一般來說,感染通常不是單一因素,往往是一連串的原因合併在一起發生所形成。有時後是因為身體對鼻膜植入物的排斥造成穿出,穿出處又被細菌感染所造成。有時後是因為追求過於高挺的鼻子,使得鼻子皮膚或黏膜的張力過大,產生一些輕微的發炎反應形成不穩定的狀態,之後再加上感冒發燒免疫力低下,身體的抵抗力變差,然後擤鼻涕時細菌經由鼻子粘膜趁虛而入,最終導致感染。

了解上述導致感染的原因後,要能避免感染,預防才是王道。手術後要特別注意鼻子傷口的清潔跟保養,生活或工作上會倘若會需要接觸到比較髒的空氣時,需要戴上口罩,同時避免抽菸及二手煙的接觸。當如果身體因為長期熬夜或生病造成免疫力地低下時,更要特別注意鼻子的衛生。有些人的皮膚比較敏感,或曾經對於縫線有排斥反應,這時候在植入鼻模的選擇和設計上,就需要在諮詢時特別跟醫師討論,盡量減少身體的發炎反應。

當如果發現鼻子或鼻子周圍有發紅、輕微疼痛或鼻孔分泌物增多的情況,就需要趕緊找有經驗的醫師評估,不要存著鴕鳥心態或僥倖的心理,也不要自己亂吃成藥,延誤病情。

醫師~隆鼻手術後多久才會解除感染警報??
我想這是大部分人都會關心的問題,一般來說,手術後的一到兩週,傷口是用縫線來做固定,這時候是最容易感染的時期,之後拆完線確定傷口已癒合,感染風險相對就減少許多。另外,手術置於身體內的可吸收縫線會慢慢在4-6週不等時間溶解,這些溶解的縫線有些會被身體組織吸收有些則被推出體外,縫線在被推出的過程所形成的細微孔洞,也會稍稍增加感染的風險。

在這裡要跟大家強調,在過去的看診裡,很多時候,就算鼻子沒有動過手術,也是會感染。這是因為鼻孔內有鼻毛,跟一般毛囊一樣,倘若因摳鼻子或清潔不當,都有機會造成細菌感染引起毛囊炎;而另一個原因就是鼻竇炎,嚴重的鼻竇炎會造成鼻子旁邊臉頰區域的蜂窩性組織炎。所以就算是隆鼻手術後好幾年,也要跟一般人一樣注意自己鼻子的狀況。

其實鼻子的照護與保養不難,只要遵循幾項原則:手術後遵照醫生的指示照護,平常多花一些時間關心自己身體的變化,注意文章中所提到的一些細節,這樣就不需要過於擔心了。
發炎、感染【注意事項】
發炎、感染【注意事項】
回上一頁
林鴻穎醫師隆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