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鴻穎醫師隆鼻
按鈕
手術衛教
HEALTHY BEAUTIFUL NOSE
WONDERFUL LIFE
次類別

隆鼻術後QA

什麼是舒眠麻醉?
什麼是舒眠麻醉?在了解舒眠麻醉前 ,我們要先了解我們常聽到的全身麻醉。
全身麻醉就是讓病人在手術中沒有意識、失去知覺,手術過程中完全不會有痛感,病人也不會亂動。全身麻醉分為「吸入麻醉」和「靜脈麻醉」兩種,這兩種方式各有其優缺點。而「舒眠麻醉」指的就是「靜脈麻醉」。
什麼是舒眠麻醉?
靜脈麻醉
靜脈麻醉的優點就是手術完成後病人甦醒恢復快,同時比較少有噁心、嘔吐感,就像是我們睡一覺醒來一樣。但很多民眾不知道的是,靜脈注射的缺點是麻醉的深淺程度不易控制,因此麻醉專科醫師的經驗就相當重要了。什麼是舒眠麻醉?
比舒眠麻醉更重要的事…..是否有插管和麻醉機器設備
由於鼻子的手術會有血水流入嘴巴中,倘若病人在舒眠(靜脈)麻醉無意識的情況下呼吸,是會有嗆到窒息的風險。因此無法像一些簡單快速的手術,讓病人自己呼吸,鼻部手術大多會需要「插管」同時「連接呼吸器」,一方面避免血水跑入肺部,一方面由呼吸機器輔助肺部呼吸。

什麼是舒眠麻醉?插管?氣切?
很多人聽到插管,腦海中就浮現出脖子要被切開插根管子的畫面,恩...「其實那是氣切,不是插管」…「脖子劃開放氣切管的是氣切,不是插管」(很重要所以說兩次)插管是短時間維持病人呼吸道的保命管,是從嘴巴插入,身體不會有額外的傷口。氣切是頸部中央劃開一個洞,插入氣切管,這是當病人長時間(2周以上)不能自主呼吸的人才會做的處置。大家不要再搞錯囉~
其實,厲害的麻醉科醫師,就算是使用了吸入性麻醉,一樣有辦法讓病人清醒恢復的很快,因此最重要的是如何在手術中的選擇「安全的麻醉方式」。什麼是舒眠麻醉?什麼是舒眠麻醉?
回上一頁
林鴻穎醫師隆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