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鴻穎醫師隆鼻
按鈕
手術衛教
HEALTHY BEAUTIFUL NOSE
WONDERFUL LIFE
次類別

隆鼻術後QA

輕鬆自在洗鼻子
輕鬆自在洗鼻子
就像人每天要洗澡,身上的傷口要做清潔換藥,洗鼻子能夠幫助鼻子有效清除鼻腔裡面的炎性物質。



一般洗鼻子的時機有以下幾點
1. 慢性鼻竇炎
2. 過敏性鼻炎
3. 鼻腔手術後的 傷口照護
研究顯示,鼻腔手術術後洗鼻子,可以加快傷口癒合及避免疾病復發。

洗鼻子的六大重點
一 、 要用等張性0.9%生理食鹽水。
二、 可以用無菌瓶裝生理食鹽水,或是無菌洗鼻鹽加蒸餾水泡製而成,切勿用生水。
三、 洗鼻液的溫度盡量接近體溫,不要太熱或太冷。
四、 一瓶罐的量(約250西西),大概就是一邊鼻孔清洗的量。
五、 洗完時會有少量的液體殘留在鼻腔內是正常現象。
六、 當洗鼻過程中發現耳朵有疼痛或悶塞現象時, 應立即停止。

一天適合洗幾次鼻子?
例行性鼻子清潔保養,一天一次即可, 手術後清洗鼻子,需依照醫師醫囑指示,一般一天 2到3次 。輕鬆自在洗鼻子輕鬆自在洗鼻子
小朋友幾歲可以開始洗鼻子?
5歲以後的小朋友因為身體結構的變化,比較不容易感染中耳炎及中耳積水。 因此建議5歲以上的小朋友可以開始洗鼻子。

洗鼻子是否有禁忌?
一般來說,當洗鼻子會有耳朵疼痛或者耳朵悶塞時,應該避免繼續清洗鼻子,大部分會有上述的問題都是洗鼻子的方式錯誤。
另外如果有急性感染,像是急性鼻竇炎 、 急性中耳炎、感冒以及急性腺樣體發炎,都應該要暫時停止洗鼻子的動作。
輕鬆自在洗鼻子
回上一頁
林鴻穎醫師隆鼻